My Little Airport大马含含情音乐会Live in Malaysia已经完满结束,多谢前来观赏的朋友!部落格也就此停止更新!大家依然可以常来此寻找美好的回忆!

My Little Airport含含情音乐会

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

访问稿

My Little Airport 2004的專輯「在動物園散步是正經事」橫掃兩岸年終樂評榜,並且在香港打進商台歌曲榜前十名,以一張獨立創作、製作、發行的專輯來說,My Little Airport的成功是備受矚目的。

初次听到他们的音乐的第一感觉,就是无法停止的清清朗朗在身边蔓延,首张专辑《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》的清新校园情结打动很多同龄人,音乐对于他们来说,是午后的一杯纯咖啡,清淡却美妙无言。仅21分钟的时间,恍然回到球鞋校服的率真学生时代,几分童稚的琴声,清澈羞涩的女声,略带英伦气质,歌词点到而止,轻触内心的秘密却又绕过,轻描委屈或者记忆的伤痕,一笑而过,淡然一切。

听My Little Airport的音乐,能感受到他们正在经历怎么样一种花样青春,对于生活中的点滴,Nicole流露出些许惆怅,许多不能释怀或者无法逃避的现实影响着本来无忧无虑的生活,女孩子的细腻和敏感成为音乐上创作的源泉。而阿P则摆出一副可爱鬼脸模样,看他的回答,眼前几乎立刻呈现出拥有无辜大眼睛和顽皮笑容的阿P,看似玩世不恭其实内心充满思考之后的领悟。

很多人都很好气my little airport这个名字,是暗指女生的身材吗?
Nicole: 可能我太喜欢吃飞机餐吧,继续猜谜。
阿P: 在香港,这是最正常的猜测。

关于唱片封面的设计是自己的主意还是别人的设计?《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》的封面有少许女同性恋的感觉,当初做的时候是有这种暗示在里面吗?
Nicole:是我们和维港唱片的朋友一起想出来的。先想概念,再拍照,设计。设计由维港唱片的曾庆宁操刀。暗示大概是咱们的强项,谜猜就交给受众吧。
阿P: 专辑封面的人物都是我们的好朋友,我觉得她们太漂亮了!

谈谈这次来马演出,对于这次大马含含情演出的期待。
Nicole: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东南亚演出,在这之前我们听说过黄火和扩音版图这些独立音乐搞手,而这次邀请我们的则是一家叫动态度的厂牌,首次合作。大马是这次东南亚巡演的第一站30号演出后,我们会在大马逗留一天,然后再到新加坡参加另外一场音乐节。由于是第一次来东南亚,就当作是旅行吧!
阿P: 我们从來都不介意玩得很……随意,听说主办单位为我们安排了一个不错的场地,所以反而会担心一个太Formal的场地,是否适合我们这种如此隨意的音乐。因为我們的创作、制作和表演都很隨兴。

马来西亚的人可能不太认识你们,可以说说你们的音乐历程。
阿P:歌词多半取材自身边的朋友和学校生活的瑣細故事,有些朋友我甚至忘记了他们的样子,凭着创作来唤起了那些珍贵的回忆。在第一张专辑《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》,我只是用了一架CASIO玩具电子琴,和一些简单的吉它,录音室都没进,所有录音工作都在房间里完成。

平时你们如何进行创作,用些什么器材呢?
Nicole:其实我们不常见面,以前见太多了。现在都只是在网上联系。专辑里大部分的歌都是P写的,他做了小样传给我听,然后我也唱一段Demo,存档成MP3寄給他听。P脑袋转得快,编曲每天都在改变,我在家里是用小MD机和小麦克风录制的。正式的录音都是在P的家里完成,唱錯的時候P會罵人…
阿P:我很多歌不知道算不算一首歌…我们的歌名很长,但是歌很短…哈哈哈!以前写歌是因为不开心;现在也不开心,但现在会从一张专辑的概念去构思。从歌名开始,再來歌词,最后才想melody,Nicole唱完之后給我听,我会再改 Arrangement。有時候她沒有练熟,连melody也唱錯我就会很不高心,其他的話我也无所謂,哈哈哈哈!录音的software我用 cubase和reason、吉他、三个 casio的keyboard。casio的老电子琴是去英国ebay上標的。

最新的音乐和创作动向
Nicole:过去的音乐会的宣传上看到MLA以Cult Band自居,很多人以为我们会朝着更偏峰的路线走,其实是乱说而已。P觉得主流媒体对Cult一字不甚了解,加上不知道该用什么來形容MLA,于是就乘机开了一个玩笑。
阿P:其实由清新Indie-Pop到现在的「Cult」,很多人觉得得我们的歌渐渐多了一些控訴的意味。這一点不置可否,觉得那是第三张专辑的阶段,现在的我们又慢慢脱离了。我用「甜蜜得來又暗藏杀机」來形容当下的写作心态。
Nicole: 希望透过過演出,会为观众帶來思考的空間,以及一种若有所失的感覺,尝试重温那种与自己有切身关系的感觉,並去理解它。

你们都喜欢一些什么音乐和电影?
阿P: 喜欢高达、寺山修司的电影,音乐上最近喜欢the teenagers, shocking pinks, sebastien tellier, landon pigg, reverend and the makers
Nicole:《goodbye Lenin!》(《再见列宁》)、《Les Triplets de Belleville》(《疯狂约会美丽都》)之类。最近喜欢《Shawshank Redemption》(《肖申克的救赎》),应该有更多但是一时间怎记得。真正喜欢的电影,看多少遍之后都觉得不错的,就是了。感觉上没有对音乐创作有怎样的影响。

没有评论:

小小机场小广告